直击北京协和医院“小鲜肉”科普大赛(1/10)

责编:干玎竹 日期:2016-4-21

原铭贞 2010级医学博士 《女神守护者——宫颈癌筛查与HPV疫苗》

原铭贞,2010级医学博士,《女神守护者——宫颈癌筛查与HPV疫苗》。 宫颈癌发病率比较高,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,但目前关于宫颈癌的研究已经取得突破性的进展。研究发现,99.8%的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(HPV)的感染引起的,宫颈癌也成为唯一的病因明确的癌症。宫颈癌的癌情病变期长,可长达十年之久。早期正确地筛查出宫颈癌,其治愈率可以达到100%。 我们可以将广大的女性分为四个年龄段。首先对于小于21岁的女性我们不主张进行任何的筛查,对于21到29岁的女性我们推荐每三年进行一次细胞学的单独筛查,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TCT检查,对于30岁到65岁的女性我们最推荐每五年进行一次细胞学和HPV的联合筛查,由于经济条件或医疗条件的原因,我们也可以接受每三年进行一次细胞学的单独筛查。什么时候停止筛查? 对于大于65岁的女性,如果在过去十年内,连续三次细胞学单独筛查结果是阴性的,或者连续两次联合筛查结果阴性,并且最后一次筛查是在五年之内的,那么这一类女性朋友们就可以停止筛查了。 HPV疫苗能预防所有的宫颈癌吗? 答案当然是不,因为目前上市的HPV疫苗只有预防作用,没有治疗作用,并且没有覆盖所有的HPV类型。再则就是除了HPV的感染,仍然存在其它可以导致宫颈癌发生的因素。因此即使注射了HPV疫苗,也应该进行正确的宫颈癌的筛查。 有过敏,发热,免疫系统疾病者,血液系统疾病,怀孕以及服用药物者,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HPV疫苗接种。

编辑推荐